临沧拼团购房205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谁是中国房企的现金王

发布时间: 2016-06-17 10:01:4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09次浏览


  现金是房企重要的财务指标之一,现金流的变化也能直接反应房企的营运情况,不过现金流的变化并无纯粹的好坏之分,需要结合房企自身的经营策略来综合判断。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今天谁是中国房企的现金王。

一、60家典型房企在手现金大爆发

2015年,60家典型上市房企的在手现金为11804.13亿元,同比增长33.09%。现金同比增长的企业达48家,涨幅在50%以上的有20家企业。

其中持有现金最多的房企为恒大,达1640亿元,现金水平为第二名中海的两倍。现金排名前十的房企中以千亿企业及央企为主。现金增幅最大的为阳光城(000671,股吧),同比增长248%。同比增长较高的企业多为中型扩张中房企。

表:2015年房企现金前十及现金增长前十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CRIC

二、融资、回款提振,多数企业现金显著增加

1、融资增加拉动现金增长:恒大地产

处于大举扩张期的企业,企业销售规模增长明显,投资开发资金需求强烈,销售回款往往不足以支撑企业的投资开发需求,企业只有通过融资来拉动现金流。

恒大是最典型的企业,企业的投资开发力度远远大于销售回款,为了保持扩张势头,恒大需要大量的融资,因此我们看到,恒大的总有息负债规模从2012年的623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726亿元,2015年当年的净借贷增加达1408亿,这成为恒大在2015年现金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表2-1:2015年阳光城、恒大等企业现金流亿元指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CRIC

注:销售回款和投资开发均为CRIC测算预估;表格中净借贷变化一律不考虑永久资本证券

2、投资减弱使持有现金增加:中海地产

除了融资拉动的现金增长外,企业通过减少投资同样可以实现现金增长。在2015年,中海、招商、光明地产等企业,投资开发力度相对较小,与此同时“重组”给企业带来了资金与资源优势,在销售回款及融资的双重作用下,企业持有现金增加显著。

以中海为例,由于中海与中建地产业务整合的原因,2015年仅新增土储761万方,在7家千亿房企中新增土储最少,但是中海销售回款处于较好水平,2015年销售回款达1082亿,因此企业持有现金较多。

表2-4:2015年中海地产、招商蛇口等企业现金流亿元指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CRIC

三、持有物业影响及融资受阻,少数企业现金减少

1、投资性现金流减少致现金下降

1投资物业开发力度较大,资金沉淀减少现金:万达

万达、龙湖等房企的突出表现为投资性现金流流出显著,主要原因是期内投资物业增加显著。这类企业一般都是将销售回款的一部分用于投资商业地产,因此这类企业的投资性现金流一般都为负。例如万达在2015年其投资性现金流出达到了467.39亿元,其中购置投资物业支出为386.26亿元,占比达到82.64%,

表3-1:2015年因投资物业增加导致现金亿元显著减少的部分房企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CRIC

2轻资产战略增加现金流出:万科

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试水轻资产战略,这意味着部分项目要开展小股操盘,或是合作开发的模式,故而使得投资联营及合营公司的支出增加。这是企业新的扩张模式带来的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规模房企采取小股操盘、合作开发的扩张路径,企业的扩张力度将更多体现在投资性现金流的变化上。

以万科为例,2015年其投资性现金流出为209.47亿元,较2014年34.87亿元有了显著增加,分析其细项,我们发现,投资联营及合营公司的支出达到了一半以上。

表3-4:2015年因合作开发增加导致现金显著减少的部分房企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CRIC

2、融资力度不足致现金下降:瑞安

虽然去年以来国内融资环境整体向好,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部分中小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表现不佳,融资规模相对较小,如瑞安房地产、路劲基建、合生创展等销售不振的企业,都面临再融资难题。

2015年瑞安净借贷增加了53.02亿元,但融资性现金流依旧呈现负数状态,这主要是偿还债务、支付利息以及分派股息方面的支出增加。通过分析其2015年融资明细,我们发现,在房企发债如火如荼的2015年,瑞安在境内公司债方面也并无动作,融资规模因此也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表3-2:2015年因再融资难题导致现金亿元显著减少的部分房企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CRIC

四、市场宽松是当前现金增长主要动因,受益改革央企现金实力更强

当前房企的现金变化,有以下几个特点:1市场整体的资金面宽松,2015年房企销售及回款情况普遍较好,而且融资渠道畅通,融资利率不断创新低,经营性现金流多为正。2扩张型企业,现金不降反增,处于规模快速扩大中的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量更大,尤其在融资便利的环境中势必大量“圈钱”,企业的投资力度高但是融资力度更高。3整合重组中企业往往收缩投资力度,现金普遍较多,在当前国企改革的背景下这将是一个普遍现象,一方面因为国企整合难度大,会分散企业的投资精力;另一方面,整合本身会带来土地储备。因此这类企业的现金往往偏多。4持有商业较多的房企,资金沉淀往往影响企业现金,商业物业更多依靠长期租金收入带来的现金流,因此在商业的培育期,资金沉淀导致的现金减少无可避免。

注:房企的现金变化在财报中表现为经营性现金流、投资性现金流、融资性现金流三类。经营性现金流主要反应房企销售回款、拿地开发等;投资性现金流主要反应房企在投资物业及联、合营公司等方面的投入及支出;融资性现金流则反映房企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状况。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