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拼团购房87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开征影响深远

发布时间: 2017-12-21 13:17:30

来源: 质子研投

分类: 行业动态

4178次浏览


房地产

房地产开发指数下跌1.07%,领跌品种中国武夷、沙河股份、北京城建,而保利地产、万科也出现走软,相关上市的中国恒大跌4.83%、融创中国跌6.3%、碧桂园跌2.74%。

钢铁指数跌2.72%,领跌品种三钢闽光、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建筑材料指数跌1.49%,领跌品种同力水泥、祁连山;工程机械的三一重工等出现较大跌幅。

为什么会这样?都是财政部部长首次公开表示房地产税的征收2018年开始立法,特别明确了按评估值进行征收,这几乎就是告诉大家一个信号,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杀手锏已经推出,多持有房屋、持有高档房屋的人未来是收税的目标群体。

聪明的人或者说消息知情人早就动作了,李嘉诚退出大陆房地产市场、潘石屹不再搞房地产、王健林卖掉大量地产项目等等,虽然他们背后也有不同的原因,但靠楼市疯狂来发家致富的打算对于顶层人士来说已经明白玩不通了。

股票市场反应的就是一种经济行为的走向,房地产板块从9月份见顶以来,哪怕有万科这样的另类,可整体板块都是一路下跌,而且那么坚决,这个比新股板块下跌的时间还要早,说明大机构已经对房地产税的开征提前做好准备。

由于房地产牵动的行业众多,涉及不同领域的关联太复杂,所以国家也不会过快过猛的推行房地产税,试点、立法、执行肯定是三部曲,关键是它给了人们一个预期,“房子是拿来住的“这句话不再是空洞的,因为将来持有房屋是有成本的,而不像持有股票那样无成本。

一旦持有成本计算进入,炒房人再去博取房屋差价就不得不考虑一番,就好比为什么美国的家庭收入比我们高出几倍,可房屋价格和我们相当,甚至纽约和上海比,有些地方上海还更贵,因为美国持有房屋是有成本的,可以说你小洋房的门前草坪不修剪都会被处罚,这就出现了美国一些地区的房屋价格再便宜无人问津,之前汽车之城的底特律就出现过独栋别墅1美元出售的奇葩事件。

1978年“三中全会“后,中国住房制度的改革拉开了大幕。

1978年—1993年住房实物分配制度改革阶段。这中间可以又可以分为两个小阶段。从1978至1985年是福利分房制度改革探索阶段。在这一阶段里,我国政府进行了公房出售和补贴出售住房试点,为住房制度改革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尝试和创新,积累有益的经验。1986年-1993年是福利分房制度改革深化阶段。在之前试点的基础上,1986年以后,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掀起了第一轮房改热潮。1991年6月,国务院发出了《关于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通知》,提出分步提租、交纳租赁保证金、新房新制度、集资合作建房、出售公房等多种形式推进房改的思路。

1994年—1998年住房实物分配向住房市场化改革的过渡阶段。这期间,城镇居民按照成本价或者标准价购买已建公有住房。实际上这是国家对职工工资中没有包含住房消费资金的一种补偿,是住房制度向住房商品化过渡的形式,它的价格不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而是由政府根据实现住房简单再生产和建立具有社会保障性的住房供给体系的原则决定,是以标准价或成本价出售。

1998年,国务院颁布23号文,即《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提出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

1999年-2004年住房市场化全面推行阶段。2003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中国彻底结束了福利分房制度,“福利房”退出了历史舞台。从此,城镇住房建设和使用完全商品化。

如果算起来1998年到现在整整快二十年,中国房价平均上涨30倍,北京二环附近的房子在1998年的时候估计也就3000元/平米不到,现在起码10万/米以上,这就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结果,当然,这中间有货币发行的通胀因素,但更多的还是住房分配的单一化造成,之前很多有益的形式都被简单排除,好比企业建房。

这次中央经济会议明确提出,让有条件的企业建房出租,这实际上就是把房地产开发商的垄断利益给打破,垄断就会产生社会不公。对比房地产开发商和制造业者,就知道这个社会必须要变革了。

为什么制造业者都苦逼一样,为了企业发展,求爹爹告奶奶,不是为了贷款,就是未来销路,有了销量还要苦情回款,再加上税收以及看不见的各种行政收费,破产倒闭比比皆是。可房地产商呢?凭借一个土地批条,就能发大财,富的流油就是形容这个群体,更深层的引发权力寻租、腐败那就不言而喻了。

所以对房改进行重新审视、全面变革就是一件当务之急的事情,要想实现中国经济的再度腾飞,靠房地产是肯定没戏了,唯独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实施才能让我国经济走上下一个发展的轨道。因此对于全社会来说,房地产税的开征是一件伤筋动骨的改革,对于股票市场影响也是深远,文章开头的数据就已经显山露水了。

为此看到新经济代表的新零售永辉超市又创新高、集成电路的士兰微又被拉起、人工智能的科大讯飞也被推升复苏这说明机构在明年择股上必然倾向于科技制造业,另一方面,具备防御性质的消费类股也是得到资金青睐,燕京啤酒、贵州茅台、寿仙谷等都走势较强,最后就是供需矛盾导致价格上涨的天然气板块,贵州燃气、深圳燃气、蓝焰控股、广汇能源等全部放量大涨。除此之外,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等上证50品种也缓冲了大盘下跌的风险。

综合以上可以得出结论,2018年的布局必然朝着科技、新经济、高端制造、大消费行业进行,传统领域的与房地产相关的属于弱势品种,因为房地产投资难有之前炒房时代那样的大幅度上升空间,未来投资机会越来越归于股权时代。

所谓股权时代不局限于就是二级市场股票炒作,它是企业整个走向资本市场道路的囊括,场外交易市场、新三板市场、股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债券市场等等,国家推动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制造业的发展必然就会有优秀企业股权的投资机会,无论是一级还是二级市场,都有很大机会,这也是社会财富从楼市时代转变为股权时代的必然历史潮流,不可逆转。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